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A01党办校办
首页|通知公告|党建思政工作|办事指南|依法治校|机构设置|校长邮箱|内控建设
  通知公告  
2023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接待... 03-23
2022年秋季学期校领导接待... 09-14
2022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接待... 03-23
2021年夏季学期校领导接待... 06-09
2020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接待... 05-11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526061)

电话:2716233

传真:2716586

业务邮箱:yb@zqu.edu.cn

 
党建思政工作
吴业春校长:说百年党史 谈学校发展
2021-05-14 10:11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百名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的要求,5月12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业春为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全体教师党员、政治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以及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党委办校长办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吴业春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价值维度、执行维度等四方面入手,阐述中国共产党的艰难奋斗史、光荣创业史,分享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引导师生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从时间维度上看——

  中国百年产生的巨变,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中国发展起来。

  从空间维度上看——

  经过长期的奋斗,我国在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愈发显现。这些变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道路、纲领的正确性和生命力。

  从价值维度上看——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其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同一个旗帜下,既实现物质的极大丰富,也培育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从执行维度上看——

  中国共产党纲领必实施、承诺必兑现,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形成崇高威望,深受人民爱戴。

  结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和“新师范”“新文科”的建设要求,吴业春谈到我校在促进广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我国下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逻辑主线是“三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十五个字集中回答了“向怎样的目标前进与奋斗”“以什么理论引领新发展阶段”“如何实现制定的新目标”等问题,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时代主题与根本要求,广东省的教育改革,也必须与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当前,广东的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肇庆学院要根据广东省“1+1+9”战略部署以及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肇庆市“4+4”产业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吴业春表示,我校目前以“做优新师范、做强新工科、提升新文科、发展新农科”为建设思路,“新师范”“新文科”建设任重道远。要牢牢把握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及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当中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坚持“站位高、目标新、模式优”的新师范建设,努力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吴业春要求各位同志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实践,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有序开展,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在座师生纷纷表示:“校长的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为接下来的工作凝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 侯玉基

  吴校长的党课,让我们在重温党的历史中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对我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和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成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且要学以致用,推进工作。尤其是在当前换届之年,更要确保思想不松,精力不散,营造浓厚的真抓实干,加快发展的氛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占亮

  全体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继承理论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我们教师教育学院面临着如何建设新师范、丰富“肇庆模式”内涵的重要考题,压力与动力并存。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 易明

  吴校长的党课以宏观视野和崭新视角从四个维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的开天辟地、新中国建立的改天换地、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实践的翻天覆地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惊天动地的百年伟大征程。作为肇庆学院的一份子,更要把百年党史与学校的艰难起步、改革发展和奋进腾飞的沧桑巨变联系起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智慧和前进力量,努力在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彰显砚园人应有的担当。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 曾毅

  吴校长从四个维度高屋建瓴地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辉煌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秉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吴校长结合新时期广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指明了肇庆学院新师范和新文科的建设方向,教师教育学院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党委办、校长办党支部书记 李琪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落实在工作中,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强化工作作风,把本职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党委办、校长办干部 黄祖鑫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吴校长的党课使我对党史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使我对党的理解得到又一次升华。作为一名高校行政工作人员,在党史教育学习过程中,我将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在平凡但光荣的岗位上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践行服务师生群众的初心。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师 余家辉

  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党员肩负着教育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应有强烈的责任感,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增加创新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改革,锐意进取。同时,教师党员尤其应该积极学习党的历史,端正思想,磨砺师德,令自身具备丰富专业知识、较高的科研水平来创新教学,严谨治学,成为教育改革先行者,保持党员先进性,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责任感。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 李婵艺

  吴校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当前社会和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引证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深入浅出,发人深思。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我们一定要学思悟践,知行合一,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 张晓萍

  吴校长从四个维度解读了党的艰苦奋斗史、光荣创业史,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党的光荣与伟大。这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坚定信仰,好好读书,好好工作,为我们党的事业奉献青春与力量。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1班 毛绮雅

  吴校长紧紧围绕着“明理增信守初心,崇德力行担使命”这一主题,从四个维度让我更深一层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史和光荣创业史,增强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关闭窗口
 
 
 

© 2013 肇庆学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526061) 电话:(0758)2716233、2716620 传真:2716586  业务邮箱:yb@zqu.edu.cn